2009/03/17

公僕仇視台灣棒球,跑中國打小白球卻像走灶腳

位新聞局的文官自稱是「高級的外省人」,受人民供養一輩子,卻遭質疑長期密集發表充斥族群歧視及仇恨的文章。這位中華民國官員跑中國像走灶腳,奧運開幕式轉播,看到自己的隊伍出場,他竟大喝倒采,而他更仇視台灣人民最喜愛的棒球運動,當奧運棒球隊首度敗給中國時,他視為「國慶」,稱「我是中國人」,他的台灣公務員身分居然也可以頻繁到對岸去打小白球;2006年中華民國「國慶」的10月10日他更跑到北京拜訪1986年劫持貨機叛逃中國的華航機長王錫爵,冀為其平反,聲稱「要定忠奸正偽,還是要看國家的發展」。

而這個「范蘭欽」被揭發後,一改文筆上的辛辣囂張,不敢坦認,意欲賴住公職,友朋名筆名嘴紛紛藉「言論自由」為其開脫袒護,主管機關被迫查處了,也是以一貫「高級」的相稱規格禮遇之,輕輕縱放!這個中華民國的文官體制當真成了荒唐的大笑話了。

搜尋網路上郭冠英的資料,也可發覺這位1984年起即擔任公務員的新聞局文官,近年可能勤往中國跑。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第三項(2006年7月19日修正)及簡任第十職等及警監四階以下未涉及國家安全機密之公務員及警察人員赴大陸地區作業要點,其赴中國至少應向服務機關申請(條例修正前還須向內政部申請),因此主管機關應清查郭某文章中自述的中國行程,其當時是否有如實申請核可,還是郭某有刻意欺瞞及違法亂紀的行為,同時了解其主管單位對郭某的頻繁前往中國有所敏感及適當管控。

前香港鳳凰衛視鳳凰週刊編輯、現為中國青年報特約主筆兼時事評論員的王扉在其《王扉的翠園_鳳凰博報(部落格)》中,於2006年5月14日發表一篇《才子看扁,亡的男人》,其內容摘錄:「…郭才子大名郭冠英,我在鳳凰週刊時經友人介紹與他相識。他歷史科班出身,卻愛從故紙堆裏探出頭來,冷眼熱觀當下世界。對於島內的紛擾世相,更愛嬉笑怒罵,形諸文字。然後通過伊媚兒獻諸同好」。

王扉形容:「才子愛打高爾夫,有空了時不時從深圳入境來廣東打球。我們在深圳見過幾次面。印象最深的是,有次他約我在酒店房間匆匆一晤,而當天中午他就要退房去趕航班了。見我到了,聊了幾句,聊到在香港時他和龍應台吃飯,當時龍應台剛發表了一篇談台灣“國際化”危機的《請問雅典在哪?》,他對龍直言其立論有問題。說到這,他掏出一張紙來,說剛寫的。然後就對著我朗讀起來。我笑了,這個才子,在香港說了龍他還覺著不夠,到深圳了一口氣都沒歇就把飯桌上的對談變成了文字,還要與龍應台商榷。當然了,這篇《我們的……怎麼了?》經我手刊發在了《鳳凰週刊》上…」(郭冠英確實有打高爾夫球,其曾在2007年11月27日在中時浮世繪發表一篇《高爾夫球英語笑果》的文章有清楚描述)。

郭冠英用本名公開自述的中國行程,有一篇是以特約撰稿員名義刊載在鳳凰週刊2007年第35期(總第276期),篇名為《王錫爵與張立義的故事》,並於2007年12月24日刊於鳳凰博報的鳳凰週刊群體博客中,郭冠英詳述他在2006年10月10日中華民國國慶日當天在北京拜訪了1986年5月3日劫持貨機投奔中國的華航機長王錫爵。郭某文中說,當年王錫爵的投誠大陸使台當局極尷尬,他冀為王被指叛逃平反,並稱「要定忠奸正偽,還是要看國家的發展」。這就是中華民國負責國家形象與宣傳新聞局文官的公開言論,還公然以本名在深具中國背景的媒體以特約撰稿員的名義發表出來,如此行徑,中華民國政府還能加以寬容嗎?

雖然郭冠英否認就是范蘭欽,只承認《 繞不出來的圓環》這篇文章被轉貼到范蘭欽的部落格,但有一篇《 國慶雙實》文章於2008年8月20日先刊載在中華統一促進黨的才子書坊(郭才子文集)中,2008年12月16日又貼上了范蘭欽的博客(網頁現已摘除,但Google頁庫存檔仍可查到),其文中敘述作者在2008年8月初奧運前到中國北京,8日在上海台商家看奧運轉播,待「中華臺北」隊出場時,他竟然是大喝倒采!

回台後,8月14日作者郭才子(即范蘭欽)與兩位馬英九智囊共餐,…15日他在辦公室寫東西,「忽聞外面女子慘叫,有如日本A片百人群交的怪聲,…後知是中國隊對中華臺北隊,…有一人還說:『輸給誰都可以,不可以輸給中國隊。』此不但反中,還有卑中的味道,我夾在中不好表態。她們愈是歹仔己疼,我愈是祝中國隊贏。我為國家憂,如此反中,視中為敵的心態實在可怕…」。作者更在文章一開頭就張狂地寫就:「有人痛罵棒球輸中國是國恥,故我視為國慶。我是中國人」。

如果發表《國慶雙實》這篇文章的人是已擔任20幾年中華民國公務員的新聞局文官,這樣的國家認同及歧視言論豈能讓台灣的人民與納稅人接受,政府豈可能不立即加以撤職嚴辦!作者自己不敢坦白,但政府豈可打迷糊仗、甚且曲意維護呢。其實新聞局等主管機關只要清查2008年8月初期間郭冠英有無請假赴中國,即可辨明、揭露「范蘭欽」的真面目了。




參考資料:


國慶雙實

來源一:中華統一促進黨 - 才子書坊 - 國慶雙實 - 2008-08-20 21:25:50 郭才子文集
(Url:http://www.china999.org/china999_big5/www/read_article.php?fid=24&tid=3599)
來源二:國慶雙實_范蘭欽的博客_鳳凰博報
(Google頁庫存檔Url:http://209.85.175.132/search?q=cache:A5aSoYyI-d4J:blog.ifeng.com/article/1927026.html+%22%E8%8C%83%E8%98%AD%E6%AC%BD%22+%E5%9C%8B%E6%85%B6%E9%9B%99%E5%AF%A6&cd=9&hl=zh-TW&ct=clnk&gl=tw)

八一五,台棒輸球,扁賊認罪,國慶雙實。

有人痛罵棒球輸中國是國恥,故我視為國慶。我是中國人。

十四晚,我與二位馬英九智囊共餐,一溺馬,一責深。責深者勸勿溺馬過甚,否則反害之。後溺馬者出去抽煙,回來喜告,扁已道歉,承認洗錢,一座皆歡。責深者說馬運氣好,扁屢出手相救,以其爛彰馬清。八月三十日腐黨嗆馬遊行又沒氣了。

我八月初到的北京,人都以為我來看奧運,我要票可以要得到,但我想何必添麻煩,人家沒主動提,一定是有困難,乃沒開口。待到了,朋友怨,說開幕票是難,但預演有三場,可請你去看,你不說要來,錯過了,可惜。

三號開幕倒數前五天,我到了天安門廣場,那天天氣較好,看了一大型的轉動奧運標誌,又看了國家劇院,美。四號,天又渾暗了,實不喜。我看了中山公園,工人在整社稷壇,要放五色土,迎奧運。我坐地鐵十號到北土城站,想換乘奧運支線去看鳥巢和水立方。不行,一女在支線口阻攔,說有配工作證者才放入。我只能出來坐環一線。

這條巴士很好,繞區一圈,約35分鐘,可看到水立方、鳥巢、奧運村公寓,有些窗外已掛出了國旗。

反正下車也不能走進賽場,有柵欄圍著,我就繞了一圈,車費一元,後乾脆又再坐一次。在起站換車時,旁邊有一個飛彈營,四枚對空飛彈,三名士兵在旁肅立,這是對付空中恐怖攻擊的,我只照了幾張諜報照,鳥巢、水立方皆沒照,一要下車,二天氣不好,算了。

然後,我坐了京津高速火車,只為開「中葷」。時速350公里。我只買到了二等艙,59元。車站像體育館,買票如捷運。一排五位,我沒靠窗,乾脆站到車廂交接處,一路看景,謹表崇敬,只30分鐘就到天津。

我是在上海台商家裡看奧運,他臨時請了二位上海文化界名人來共餐。我想他們並不喜歡共產黨,對台灣有點好感,一人還來臺北做過駐站作家二個月,故略知我。我對張藝謀的開幕式並不喜歡,只打70分,但對國家整體的形象表現肯定。百年圓夢,實為大慶。待「中華臺北」隊出,我大喝倒采,姆指向下,他們大吃一驚,待鏡頭轉到連,宋、吳、我又大喝好采,大豎姆指。為何如此神經兮兮?我向他們解釋,我反「中華臺北隊」,尤其是在鬧「中國」還是「中華」之後。國家沒統一,在奧運場內還要稱為「中華臺北」,已是委屈,場外還要強國人稱此一暗藏台獨的名號,實在是可惡,但為擱置爭議,大局求全,也就認了。

但台獨不會滿意,永遠得寸進尺,總是在吵,又扯什麼賽程不公、裁判偏頗啦,無可理喻,這只有等奧運安全辦完,再來算帳。但連、宋、吳卻是認同兩岸和解,共創雙贏,故我鼓掌。
我知這種感情毫釐之異,他們不易瞭解,就如他們看我為那女孩「歌唱祖國」感動一樣。知道是代唱,我仍感動,因為節目單上已印了2人的名字,並非欺騙,就算欺騙,如此天籟,也心甘情願。

我並不喜歡棒球,也沒有打過幾次,但我也曾為少棒隊徹夜不眠,因為那是中華隊,是代表中國出戰,可後來我看出棒球總有台獨味、東洋味,就愈來愈討厭這個國恥了。

而且這個運動根本是黑道簽賭,全是打假的,與台灣的獨群一樣。台灣的政治就是棒球,我何必看二遍?

我討厭台灣瘋棒球,所以,我從來不看王建民,我也不知為何報紙要拿他做頭版來包報紙。獨群把洋基隊好像當自己國家隊一樣,這種卑賤心理,我更看不起。

也所以,我對「中華臺北」奧運隊討厭,不是討厭體育,而是討厭那種「國家」榮譽,那種台獨意識,以前沒有這種意識,中國運動員楊傳廣,紀政,我很支持。紀政以前還說:「胳臂都是往內彎的」,積極支持「北京奧運.炎黃之光」,在大陸各城長跑,但現在她卻說「中華臺北」是矮化,國際奧委會兩百多個會員國裡,只有台灣無法使用國號、國旗與國歌,所以奧運標榜的公平、神聖已經不存在,台灣隊不應參加奧運。可是這名字是她與沈君山1981年在名古屋要來的,她在此名下多次帶隊出場,她變矮了嗎?如此錯亂,何談人格?台灣不是國家,又哪來國旗國歌?

八一五下午在辦公室寫東西,忽聞外面女子慘叫,有如日本A片百人群交的怪聲,聽之似喜,又似嘆。後知是中國隊對中華臺北隊,已到十二上,中國三,臺北二,六個女同事皆敵愾同仇,為中華隊落後而嘆。其中一傻女,有點傾獨,氣得不敢看,但更嚴重的是,幾位不獨,甚至分享我的愛國思想的,也在哀鳴。有一人還說:「輸給誰都可以,不可以輸給中國隊。」此不但反中,還有卑中的味道,我夾在中不好表態。她們愈是歹仔己疼,我愈是祝中國隊贏。我為國家憂,如此反中,視中為敵的心態實在可怕。

這些人絕對鄙扁,必然愛馬,但她們已如扁的自辯:「我至少把藍綠化了。」人者心之器,這樣下去是可慮。十二局下得一分,三三平手,她們叫好,我出去了,回辦公桌。過了一段時間,又聽慘叫,與我交好的一女同事出來,拍手說七比三贏定了,我心一沉,如果這不是國家隊比賽,是省與省的隊賽,沒有獨色,或大家以此為中國兩隊的比賽,沒有什麼中國與台灣之分,我一定支持台灣省隊,但若成了台獨隊,我當然站在中國隊這一邊。

我甚至想,就像在「中國臺北」上退讓一樣,為求台人高興,「對台辦」可能會指示大陸隊放水,或心裡想台灣隊贏,只要台灣不遷怒大陸,就像在外交戰場上,大陸寧願止兵,不接受巴拉圭的轉交,就是為免馬難看,又被台獨挑撥反中情緒一樣。後果真有兩岸和諧「讓」棒球之說,吳伯雄否認。

過了不久,忽然有人說八比七,我還以為是開玩笑,也未聞期待中的勝利慘叫。那女同事又出來,一臉晦氣,說大陸十二下一舉拿得五分,大逆轉勝。我簡直不敢相信,跑去電視看了好久,要知是怎麼搞的,播報人員也一臉痛苦,我倒高興的很。

如果是中國隊,那一隊勝了,我都高興,因為「中華臺北」老稱不是,我才希望她輸,但這種體育內戰實在是沒啥可喜,與獨賊扯也是上駟對下,不值一談。

總之,百年圓夢,金牌傲世,國家大慶。扁賊授首,續攤也。




王錫爵與張立義的故事

來源:王錫爵與張立義的故事_鳳凰週刊群體博客_鳳凰博報
(Url:http://blog.ifeng.com/article/1225169.html)

文 特約撰稿員/郭冠英(發自臺北)

人如滄海一粟,仍與國運浮沉。

去年的10月10日,我在北京拜訪王錫爵。

我是由張立義介紹的。當年臺灣派往大陸執行間諜任務的U-2飛機一般維持兩個飛行員,1964年是王錫爵與張立義,他們起飛地有桃園、泰國、韓國。張立義說,那年最後一天,蔣經國還在圓山飯店請他們吃晚飯。飯後蔣孝文領他們去空軍新生社跳舞。他奇怪蔣妻徐乃錦整晚都找他跳,與孝文甚冷淡,他不知道他們夫妻其實感情已出問題。

後因不知是王還是張肚子有問題,排班表亂了,本應是王出勤的任務就由張出。1965年1月10日,張立義飛在包頭上空7萬英尺,天上一輪明月,約為晚上9時,張突然見遠方一陣白光,機艙剎時全黑。薩姆飛彈在附近爆炸,破片擊機,U-2極脆弱,立折,張的右肩也嵌入許多碎片。張彈跳逃生,昏滾6萬英尺,到1萬英尺傘開才震醒。他摔在一片白雪的荒漠裏。內蒙冬天極冷,零下20多攝氏度,張瑟縮了一夜,清晨見附近有一蒙古包,勉強找去,一進門就癱倒。蒙古包婦女見他大吃一驚,張就“被俘”。

因傷、凍、撞,張立義一度瀕死,中共沒叫他“成仁”,把他搶救回來,對他尚優待,安排他在北京的空軍招待所裏住了5年,也不問他。可能有關U-2的事,之前被俘的葉常棣已講了(1964年7月,葉被叫認一手錶,葉驚,歎說:“你們把李南屏也打下來了?”李是7日被擊落,陣亡)。給他吃高級軍官伙食,還有點零用錢,有4個兵陪他。張還在天安門廣場教那幾個兵騎腳踏車,好同遊。每天生活就是放風、散步、打乒乓,下午逛大街。幹部還帶他看電影、樣板戲,這樣他們也可假公濟私報銷。

有一天,張被帶到軍事博物館參觀,地上排列著4架U-2偵察機的殘骸,前3架分屬陳懷、葉常棣、李南屏,第4架3512號就是張的駕機。當時正是“文革”高潮,講解員數落著美帝如何壞、駕駛員如何不是時,總會響起一片掌聲和叫罵聲,但誰也不知在身旁沒鼓掌的那人,就是其中的一個飛行員。

“文革”中張處颱風眼,絲毫未受衝擊,沒人來“革”招待所“賓客”的命,也沒來算他這“敵人”的賬。當然張也不能拋頭露面出去“串聯”。張說他是井底之蛙,後因孤獨不自在,還自動加入員工“學習”,跳忠字舞,繡毛章,還要一口氣完成,熬夜也幹,以示虔誠。鬧到後來大家相互“交易”成果,這樣到外面跑一趟回來,他就儼然成了個胸前掛滿“勳章”的張大帥。
張後來放回南京,與母親與兄妹重逢(張父在南京大屠殺中被日本人所殺),這是張的一大安慰,大家已相別27年。張母在1980年去世。

張立義在大陸住了18年,他最近帶臺灣空軍老友盧維恒回大陸,還去看當年陪他的空軍幹部,後皆是好朋友。盧說:“你在大陸確實過得不錯啊。”

王錫爵是5個飛完10趟U-2任務的機員之一,飛完10趟就可以榮退,從優安排工作。王轉入華航,在1986年5月3日駕747貨機投奔大陸。督導空軍特種作戰任務的衣複恩說,1965年5月王錫爵出任務,對湘、桂、粵地區偵照,飛臨白雲機場上空,看到下面米格機的凝結尾,沒想到後來他投奔降落的就是這個機場。

張立義與王錫爵,一個重落地,一個軟著陸,殊途同歸,重拾舊誼,因此我一報張之名王就樂見,還同他女兒一起在家旁邊的餐廳請我吃中飯。王對今日大陸的發展自然讚不絕口,談起各項資料溜得有如景點的解說員,對他當年的選擇也表自得。對比兩岸,此長彼消,現在的狀況與王當年當然不可同日而語,任何人都沒想到會有今日的局面。投奔臺灣的大陸飛行員,如今銷聲匿跡。再說反共嗎?理不直氣不壯;支持台獨嗎?又鐵不下心,拉不下臉。反是王的空軍老同事,退休了多往大陸跑,會到北京來看看老友,買不到票還托王錫爵打招呼。王后還在國際上飛了幾年,曾做到民航局副局長。現王已退休,明年就80歲了。

一般人皆說,王當年是跟臺灣華航航務處長劉某處不好,認為華航人事諸多不公,一氣而投奔大陸,王這人個性木訥耿直或也有關。蝙蝠中隊隊員後轉華航的李崇善說,他與王等3人是連保,王跑了他要受連坐處分,後來也算了,他沒受影響。

王不能說“劫機”,只能說“駕機”,因為他是正駕駛。王的“駕機”過程甚有趣。他說動客機較麻煩,因此他選貨機,但華航只有兩架貨機,他申請了一個月。那架貨機飛東南亞,從新加坡、吉隆玻、曼谷到香港,在曼谷載了些榴槤。快到香港時,他叫機械員邱志明到下艙去拿幾個榴槤來分吃。邱在翻箱倒櫃時,他就對高他一班的董光興副機師說:“老大哥,最近國際劫機事多,咱們好久沒做反劫機演習,就來場演習吧。”董不疑有他,王就拿出個手銬把董的右手拷在機艙的把手上,等邱興沖沖地抱個榴槤回來,王就告訴他們要把飛機飛到廣州去。邱不從,王說大家會同歸於盡,邱還在吵,董說算了,他是機長,他要怎麼做就怎麼做吧。王就把飛機安全降落在白雲機場,過程中並無打鬥。後邱在台記者會上大談英勇抗劫,還秀出腿上紗布,王看了非常不滿,找人傳話說,邱再胡說他就要公開回應。理論上來說,若兩人真有扭打,飛機又如何平安降落呢?

王說他遵照指示滑到機場一個角落,以為會有大陣仗的迎接,結果只見一人騎腳踏車過來,他甚驚。原來遇到五一勞動節長假,只有廣東民航局副局長在機場當班,趕來處理此事。

起先王等3人還住在一起,後王駕機飛北京受賀,大家才分開,貨機歸還臺灣,榴槤“待罪”曝放,全爛了。5年後,1991年底,這架飛機起飛時發動機脫落,摔在臺北的萬里,機員5人罹難。

當年王錫爵的投誠大陸使台當局極尷尬。王是戰鬥英雄、飛行王牌,此事大大衝擊三不政策及反共宣傳,只好又賴共匪統戰可惡。其實大陸在1979年就說要三通四流,而台當局自稱光明燈塔、復興基地,怎麼反豎起鐵幕,至今仍不肯三通呢?台獨夜行吹哨,實反卻又說三通是必走之路,則當年王錫爵先行又有何不對?若說安全要保、敵我要分、漢賊難共,則1986年大陸對台態度與今天又有何不同?若王是叛逃,那今日喊三通、往來兩岸的人不都是?王若駕U-2投誠,說他叛逃尚可。後大陸說和平統一,也確實如此做,臺灣也廢除動員戡亂,則王的“偷跑”,與千萬台商一樣,何得謂叛?此所以衣複恩及空軍諸友,包括張立義,都與王來往,不再計較當年事。

要定忠奸正偽,還是要看國家的發展。如果大陸今仍一窮二白、國弱民昧,則王錫爵也無顏見故友同袍,就如“反共義士”如今在台兩面不是人一樣;而若臺灣獨立,則王的行為也無可評說,即令舊友相濡,也只剩唏噓,沒啥好談,那已是前朝別國之事,這就如今天去爭論當年台當局在聯合國策略是否得當一樣荒謬。國家認同逆反,是非對錯也扭反,幸好當年沒在聯合國搞出個漢賊兩立,否則今天不正遂賊意?則王錫爵當年的出走,一如中科院張憲義的毀核投美,不正是對國家兩岸有利之事?

我是因李敖介紹識張立義。張夫妻情篤,張在大陸寒窯單身,1982年11月與葉常棣放到香港,張聞妻已別嫁,甚悲。他們不准回台,張妻已在華航做事,偷偷來香港看他,問張在大陸有沒有成家或至少想過成家,張說都無。張妻抱之痛哭說:“我希望聽到的不是否定的答復,這樣我可減輕點歉疚。”張妻說願複合,與現夫有約,張生還則歸之。1991年,張與妻重婚。張想見其妻改嫁之人,謝其視三子如己出之恩,未果。1993年空軍幼校第4期在四川灌縣慶入校50周年,張攜妻、子參加,會後順長江而下到南京,兄妹全家共37人大團圓,再游黃山,張極悅。後張與妻共度退休歲月。1999年又慶55周年,幼校同學在廬山聚會,張與幾個同學先到王錫爵家住了10天,由張導遊北京,再南下。張妻在2003年病逝。張一生從一而終,未及二色,此實異數,李敖聞之大有飽人之惑。

現張立義在南京也有家,臺北朋友凋零外遷,我找他時他多去大陸了。繞了一大圈,他又回到出生之地。臺灣家在,大陸有歸,尚屬衣錦,何其幸?人如滄海一粟,仍與國運浮沉。




才子看扁,亡的男人

來源:才子看扁,亡的男人_王扉的翠園_鳳凰博報
(繁體版Url:http://big5.ifeng.com/gate/big5/blog.ifeng.com/article/108593.html)
(簡體版Url:http://blog.ifeng.com/article/108593.html)




高爾夫球英語笑果

來源:中時網路藝文村-浮世繪-高爾夫球英語笑果-郭冠英
(Url: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float/0,3417,112007112700644+11051302+20071127+news,00.html)